花乔二浅

爱发电/微博@花乔二浅

© 花乔二浅
Powered by LOFTER

完结感言:《逐光》

我写文没有存稿,所以《逐光》首发是在8.5日,最初是觉得六岁的年龄差如果代入现实,其实蛮大的,微养成觉得有点萌,所以从弟弟12岁写起。

想要讲述哥哥是弟弟的光,这样一个完全架空与现实无关的故事。

然而这其实是我第一次写AU(平行世界),因为粉CP的时候,我一般只写现实向,比如去年写了30多万字的朱白,都是写实向的,因为我很爱他们本人,AU感兴趣,但一直没写过。

抱着尝试和个人萌点,我写了《逐光》,从一个字敲出来,注定它是一个治愈向的文。

但是写了三章后,我发现我最初心里大概的故事构架完全偏离了。

↑ 其实我当时构思的是一个非常狗血的故事,有替身梗,而且哥哥就是设计师,弟弟就是赛车手。还设计了爱而不得,哥哥离开后,有个小三模仿哥哥欺骗弟弟,当然他以为骗过了,其实弟弟一直知道他是假的。

就这样非常狗血的故事,然而我写着写着,我的“直觉”告诉我不应该是这样的,所以第四章和第三章相隔了有20多天的时间,这期间我一直在考虑要跟着直觉走,还是跟着自己最初的构思来。

最后,我决定跟着直觉走吧,所以有了现在这样:又架空又写实的样子。好像冥冥之中有一种:哪怕是平行世界你也给我甜回现实世界的感觉(无奈笑)

他俩,真的有魔力。


而且写着写着,发现最初以为哥哥是弟弟的光,这是片面的。在喜欢的人眼里,你就是他的光,唯一的光。

所以后面就写成了“双向逐光”,而且这样其实更符合我最初想要表达的治愈向,而不是当时灵光一现的狗血梗。


我写文一般挺快,有灵感的时候,对于逐光的结局我构思了很多种,但昨天足足卡了一整天,临近深夜零点才写完。

是因为我写写删删,毁掉了好几版结局,有了现在这版。


博君一肖,从来都是双箭头。

哪怕失忆,我依然记得我爱你。

真好,我的光也在追逐着我。

等待,真的是一个很美好的词。


我也看到了很多大家的评论和留言,说着对逐光的喜爱和感动,非常感谢大家的喜欢。当然我也看到有些果子没有看明白我在文里埋得伏笔。

其实,我写文有些含蓄,包括伏笔,都不会很明显,经常会有这一章你看着不明白,但是到后面看完联系上下文才能有:噢,原来是这样的感觉。

所以如果你没看明白我的小心思和小设计的话,请不要误解哥哥或者弟弟,请再仔细看一遍吧。


这里特别要为哥哥说两句:

1.他当年被醉酒的弟弟睡了,为何决绝的离开,有人不懂:

这是一个成熟的成年人对未成年弟弟最大的温柔和保护。

之前我在帖子里提过,这里直接引用吧:

gg十八岁的时候把高冷叛逆打群架受伤的dd捡回家,温柔呵护宠着他,甚至一直纵容他照顾他,教会了他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和爱。三年朝夕相处,晚上还一起睡。当做比亲弟弟还亲的存在。

然而就是这样的少年,却在十六岁生日醉酒的情况下,以未成年的身份强迫了当时已经22岁并且喝醉的gg。

注意:是真的发生了关系,gg被上了。

第二天,gg消失了。dd喝多断片了,只记得强吻和告白,不记得睡了gg。

为什么弟弟第二天完全不知道?当然是gg把所有证据都销毁了。为什么要销毁证据离开?

这不仅仅是他震惊的原因。更重要更深层次的原因:是要保护弟弟。

他作为一个成年人,朝夕相处了三年没有意识到界限问题,让一个未成年的弟弟对自己示爱、产生性趣,他第一反应是自责而不是怪罪。

所以哪怕自己鲜血淋漓,受了伤,依然一声不吭的收拾完所有证据,毅然决然的选择离开。希望能让未成年的dd走上正途,不要因为自己误入歧途,万劫不复。

这是一个成年人最大的温柔和最善意的保护。


但离开后呢?

为什么一年后他交了女朋友。因为他的发现自己危险了。他开始想念过去的几年,想念那个倔强幼稚又非常让人心疼的少年,甚至会在无数个夜晚做梦梦到那个荒唐却又充满了欲望、禁忌的醉酒之夜。

于是,他需要警醒,告诫自己。去谈恋爱,让自己忘记那些“荒唐”,虽然很快就失败了,结束了这段恋情。

他,开始想念他。

应该是作为哥哥想念弟弟的,却夹杂了其他的情感,尤其是在对比自己的表弟光光之后。

至于失忆呢?

他是真的失忆了。

但有些东西哪怕失忆了也还是会有身体记忆以及不可泯灭的默契。

比如……

失忆后,第一次见到王一博,这个比自己小六岁的弟弟,对于他的靠近,肖战会下意识的羞涩。

比如,为什么,总是不太想让他喊他哥哥。

因为,失忆前,肖战最大的心魔在于:

我是哥哥,我怎么能对一个弟弟动心并让他误入歧途。

所以,这一次,哪怕失忆了,也依然多次强调:“前辈,不要喊我哥哥啊。”


我希望,你只是嘴上把我当哥哥,行为上不要。

哪怕失忆,我也依然记得:

我曾经深爱过你。

并且将这份爱一直埋藏在我心里。

——肖战 


2.有人对于在杀青前弟弟说“给我一个等待你的机会”,哥哥说“好”,感到不理解,觉得感情线太跳脱,哥哥人设崩了的感觉。

↑ 你看到最后一章再去反思吧。姑且不说最后一章有说明,当时哥哥已经恢复了记忆,哪怕哥哥当时依然没有记忆,但前篇已经铺垫了很多他每天夜里做梦梦到自己的理想型“维纳斯”金发美人和弟弟重合的梦境;

以及在片场被弟弟宠到“没有手”,还有他在片场靠在弟弟怀里睡着后,他无意识的呢喃都是在喊着弟弟的名字,让他不要走。

这些都是在隐晦的铺垫,哥哥心里一直有弟弟,并且记忆在逐渐恢复中。


《逐光》是个中短篇的设定,所以不可能像《开始了,是吗》那样详细的去描写每一幕。因此节奏会快,很多伏笔需要你去挖掘,更多的是联系前后的篇章去感受吧。

另外,《逐光》番外会有么?会有;《王大锤》番外会有么?会有;

但是这些番外,我会放在短篇合集的本子里面,不会公开。喜欢的话可以蹲一波鸭~


强势安利一波,逐光结尾引用的歌词来自弟弟的歌曲《年少心事》非常好听!


生活一直向前你别退让

谁也试过用尽全力与这世界碰撞

那是最好的模样

才懂得,那时候,沉默不语的泪光

告别是为再见时的脸庞

青春是一场声嘶力竭却依然疯狂

追逐的一束光

追逐的一束光



愿你像博肖一样,找到属于你的、追逐你的光啊。

我们,下个故事见呀^^

——by花乔二浅



END




分享创作时候的歌单:

《说好不哭》cr周杰伦

《夏天的风》cr温岚

《年少心事》cr王一博




评论 ( 77 )
热度 ( 2212 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